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花生蚊豬手


不久前家里的花椒黑胡椒八角都用完了,就又買回了一包八角、一包花椒、一包黑胡椒粒。




上個星期日在市場裡又買回一條很大馬鲛魚,每斤36元共220元,220元除以36,原來有6斤多。見魚摊上只剩下這一條了,就打電話問先生,先生說不要緊,大些就大些,我也想大些也好,孩子都在家,頭尾可以煲一大鍋湯,非常清甜。魚肉也可以切成小塊加些馬蹄粉和水攪拌均匀後做滚湯,加上蔥花或芫荽後特別好味,馬鲛魚用來半煎半煮好吃過炸的,感覺鱼香原汁原味。

馬鲛魚






今天也買回一隻新鮮豬手準備豬手花生,平時買豬手时都請師傅斬成小塊的。這次不同,分成兩塊,多肉的一大塊留下整塊的。

簡單作法:
1,燒熱鍋下些姜片、花椒粒、黑胡椒粒、一朵多些的八角稍微炒出香味來,
2,然後下已出水的豬腳,然後下些生抽,也加些花生,蚊熟的花生仁好像比豬手還好吃。我不知道真正蚊豬手是怎樣的,也怕麻煩,還是按自己习惯的簡單方法吧。

我從10點半小火蚊起,大概蚊了快一個小時,見豬手皮還很硬,記起得下塊冰糖,肉會易熟些,於是就下了塊冰糖又继繼續小小火蚊,這時候可能有些累,半躺半坐在床上怎的就不知不覺睡着了,突然醒來時不記得什麼時候,以為上班睡過頭了、再清醒些記起廚房正在蚊豬手,驚醒下即刻跳下床進厨房看看,還好見煲裡還有很多汁,香噴噴的,用筷子試試豬手差不多夠熟了,想想刚才好险啊。

如果是焗豬手就香脆些但複雜些,所以平時都是花生炆豬手多些,但肥嘟嘟的皮我就不敢吃了,從小就怕肥肉,在電腦上常說法國焗豬手,焗豬手好像是法國人特產似的。

特别記得小時候每逢過年,奶奶就會煲猪手花生湯,我記得有加當歸的,煲好的湯是奶白色的,不知道還有其他什麼藥材,等下可以問媽媽的。奶奶和媽媽都是把斬件的豬手和花生放在一個小煲里,另建一個小火爐用大塊木头慢慢煲的,只記得很香很香,一家人可能都有機會吃一點點的,奶奶和媽媽可能沒吃過,最多只試過味道的。小時候的家過年有豬手花生湯吃好像也不是太窮的,我知道起都沒餓過對我來說也許也不算是真正的窮人,突然很想,要是奶奶還在,我想問很多很多奶奶過去的事。

花生豬腳湯好像大多數是煲給我父親和我小叔叔吃的,我奶奶可能特意乘過年紿我父親和我小叔補身體的,我大叔叔從我記事起就在外地戲班工作生活,不知我大叔叔有沒有吃過我奶奶煲的豬手花生湯我記得我吃過湯煲得爛爛的花生仁,很回味的。


花生蚊豬手






其實做了這麼多,我還是想吃薯仔多些,剛才在另外一個煲裡已煮好5個薯仔,一整個連皮的,我很喜歡這樣吃,原汁原味,leo也愛吃,但leo更喜愛薯蓉,薯蓉加些忌廉和牛油攪拌後,在焗爐裡稍為焗一焗特別的香,其實我也



準備吃薯仔時,見小小個薯仔很漂亮,突然想拍下照片,就把一個已剝了一半薯仔皮的薯仔放回碗里,拍下薯仔的漂亮







2 則留言:

  1. 令人垂涎的照片,飽含了美味和親情的承傳.讓人的眼睛離不開那發亮的食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執師傅欣賞,煮食我不大會,擺在窗旁拍攝de食材.太陽下真的有些發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