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四姐家的玫瑰花





















下雨時掉了一地的花瓣,覺得好看也拍下。





不外出拍照時,見到喜歡的舊照片就翻出來寫,照片就是故事。

四姐家圍牆內種有不少花,很多花葉也是香港常見的,我特別喜歡四姐家種的玫瑰花,每次回去在四姐家時,玫瑰花樹特別吸引,花樹一年比一年大,長成一大叢了。

四姐家的玫瑰花雖然長得像是有點兒亂的,但還是認為好看,感覺比花市裡—隻隻整齊整齊肥嘟嘟的花兒好看很多,這可能就叫自然美。這叢玫瑰花朵不太大,顏色淺紅的,姐夫姐姐不修剪任憑玫瑰花枝長得隨意,我就喜歡這樣的花,不知怎麼形容,就是有熟悉親切的感覺

好多家鄉人都喜歡玫瑰,回去時外出走走,偶爾都會見到別人家的玫瑰花從圍牆內探出頭來,像是同我打招呼。我記得我小學時候也種過,但只記得我把玫瑰花花枝養在祖屋旁水溝裡,一天一天觀察等著玫瑰花枝生根發芽長葉子,那時候大家都說花枝要生根發芽長葉子後種地容易成活,但就是沒印象了,只記得那時我家屋舍後小園子種有多種菊花,就不記得有沒有玫瑰花了,中學時我家新屋旁也種有一叢玫瑰花,不知是姐姐還是弟弟種的,我就印象深刻,這叢玫瑰花比四姐家的玫瑰小很多,但也開過很多花,後來還來不及再長得更大,哥哥弟弟又建新屋了,玫瑰花就被鏟掉了。

今年夏天回去時同四姐說想種,姐姐幫手剪了很多枝條給我帶回來插枝,四姐説很容易種的。也許玫瑰花也像人一樣到了不同地方有機會水土不服,也許我不懂照顧,全枯了,特別感可惜。

2 則留言:

  1. 想像到能栽花植樹的地方多是一個很清新舒坦的居住環境,令人羨慕.
    菊花和玫瑰花都可沖茶喝,很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鄉下生活居住環境好,現在算是家家都有自己的一幢房子,圍牆內種花種菜種果樹,養雞養鴨,空氣又好,在這邊生活的我一様也只能羨慕。
      執師傅兩種茶一定都喝過的。我之前只以為是涼茶,沒特意喝過,原來兩種茶都有多種功效,小時候更不知有菊花茶和玫瑰花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