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我和父親的一件事



我小時候剛讀書時學校沒幼兒園,念小學一年級時也就沒認得多少字,所以看到字就好奇,想看看自己是不是識得。有一次父親買了盒牙膏回來,我即刻拿來瞧,見盒子上牙膏兩字寫得很大,我左瞧右瞧還是不能認識,我瞧見了牙膏盒子上有普通話拼音ya gao,字母有些熟悉,小學一二年級時,語文老師除教給我們小學生幾個簡單的中文字以外,最先教給我們認識的就是普通話拼音,我跟著盒子上的普通話拼音:ya gao —(y-a,g-ao)牙膏,我拼讀出牙膏的普通話讀音來,父親沒料到我懂得用拼音拼讀出牙膏的字音來,又是驚訝又是驚喜,不斷重覆地同我的母親和鄰居說妹妹能懂得用拼音認字,妹妹懂得用拼音讀出牙膏來。原來我的父親不知道我在學校學到了什麼,我說給我的父親聽,說老師教的,小學生都學的。父親說他讀書時老師沒教拼音,不懂怎樣拼讀拼音,所以我的父親那麼驚訝的。我一直記得我剛念書時我父親第一次稱讚我的這一件事,今天又想起了就記下,因為可能隨時就忘了。

小學二年級時,老師要每個學生都得買一本新華字典,用來查字,鄰居哥哥有借用四角號碼查字,老師說已統一用新华字典,考試考怎樣查字也只考拼音,我也學過一點兒四角號碼查字,也覺得難記。直到現在,我認字找字都還是是用普通話拼音找,打字也全是用普通話拼音打字,我得感謝我的小學老師,普通話拼音幫我找到不少我不認識的字

剛才同父親講電話,父親說記憶力越來越差,很多事很快就忘了,父親說有些害怕。安慰我的父親說沒事的,我也是那樣的,我不想我的父親太擔心,我會記得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所有親切的愛所有的

能有記憶,我很感恩


2 則留言:

  1. 你小小年紀就學得拼音了,真好.我是在社會做事之後晚上青年會學的.但很多都忘記了.今午執拾時也發現一本塵封泛黃的新華字典,因在電腦查找也很方便,也就難逃被遺棄的厄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還是小小年紀,您現在還是青年,真好,忘了可以再學。我家也有泛黃的新華字典,不捨得丢,我的小朋友在我手機上也裝了字,所以找字很方便了。執師傅近來好嗎,祝福您心情愉快,生活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