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親愛的弟弟





家鄉的清晨寧靜中顯生機,每天屋外雞舍裡的公雞叫晨起時,天就漸漸亮了,這時燕子也醒了,可愛的小燕子們在屋外電線上嘰嘰喳喳輕快地跳來跳去,然後又箭一般不見了。這時候父親也起床了,又背起環保袋,走路到小镇上買東西了,叫父親別去,姐姐弟弟上市場時會多帶些回來的,父親就是這樣固執,一定要自己買些東西塞進冰箱裡才放心些。

母親每天夜晚多數睡得不好,這時候好容易才半醒半睡著,我就悄悄地把昨晚親人們換掉的衣裳提到屋外,當我把衣服浸泡在洗衣槽時,總聽到房外一角雞舍裡的雞、鴨,“咕”、“咕”、“咕”.....“鴨”、“鴨”、“鴨”......鬧著,當我探出頭一望見田公雞或母雞飛出雞舍上了房頂,我就丢掉手中衣裳,飞快地到房間取出相機來拍。我每天早上看燕子,洗衣服,煮麥片早餐、不忘叮囑父親外出小心,也會站在雞舍外看雞和鴨嬉鬧追逐,就象看小娃兒歡樂嬉戲。兩侄子和侄媳婦都是自己開小店的,也很早得出門了,這時一見我扎著相機就笑了:“哈哈哈,姑姑又在拍照了......”









弟弟這時候也會從他的家出來到母親房間來,或是已從外回來帶點吃的來看看母親喜不喜歡吃,弟弟決定從國外回來,回到父母親身邊生活是母親最大的福氣,母親身體虛弱,身體血液循環可能不怎麼暢通,常說手腳不舒服、腳底感覺發熱,背部不舒服,醫生也沒特別辦法,弟弟每天出門前和夜晚回來,一定到母親房間幫母親 按摩手、腳、背部,母親說按摩後手、腳會舒服許多,所以弟弟如果一天都在家,會替母親按摩多次,弟弟替母親按摩時手勢很溫柔,我們幾個姐姐都不及弟弟細心,母親也最喜歡弟弟的手勢了,母親很瘦,弟弟知道母親身體的脾性,知道按摩時哪個地方要重手些,哪些部位要輕些,要麼母親會叫痛的。

剛才我同三姐,四姐一起圍坐在母親床鋪上,給母親按摩著手脚,這時候弟弟也進來了,我們姐弟輪流給母親按摩又各自說出自己的心得,母親身體虛弱,我雖然有時候很難過,這時候有弟弟在母親身邊,我感到很安慰也特別感謝弟弟。

姐姐兄嫂都很好都在付出,有精神時我真想一個一個說,現在我就特別想說弟弟,但又不懂怎樣寫,這些只是暑假在父母親身邊寫的筆記重親整理的,我親愛的弟弟從小就善良、真誠,謙讓,還特別勤快,總是默默地為家庭為父母做著每一件事,弟弟在國外生活十幾年了沒變過,還是像以前一樣朴實,也從不與兄嫂姐姐們計較得失,弟弟知道父母親是自己的。

有些道理和外出上班一樣,為什麼要去理去計較别人做多少呢,工作在為公司的同時,也在為自己,為自己的人格在做,弟弟也會這麼認為。

從懂事起我沒同弟弟有過爭執,只記得很小很小時候,我打過一次弟弟,不記得怎麼打,像是弟弟流鼻血哭了,記不清了,我記得奶奶很生氣很生氣,我也非常非常內疚,這之後到現在再沒同弟弟紅過臉了。我還記得,也是很小很小時候,那是一天的傍晚,在祖屋前石灰場上,很多小孩子都在玩耍著,不知哪個小家伙先發現了很遠很紅的天邊掛著個很大很大的太陽,那時候我們不知道原來那也叫做夕陽,小孩子們呼喊著爭先恐後地擠在石灰場前的灌木籬笆邊好奇看著,大家都很好奇,籬笆外面是農田,我們不可以出去,我記得弟弟還很矮很小,說看不到,我還記得我很吃力的抱起弟弟,一起看紅紅天邊的大太陽,這個畫面一直映在我腦中

找時間我想問弟弟,祖屋前的石灰場地那麼大,我們那時候為什麼要站在灌木籬笆底下。那時我們都只有豆丁那麼大,哪會知道有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呢,要是知道,我就不用辛苦地抱著弟弟看大太陽,我可以牵着弟弟的手,輕輕鬆鬆和弟弟還有小伙伴在大石灰場上一起看漂亮的夕陽。說了半天,那時才小豆丁大的弟弟一定不記得有這一件事了








火龍果花原來是這樣的,火龍果花傍晚才開,那晚鄰居二婶婶特意過來叫我過去看看的



紫蘇


父親母親喜歡吃麥片粥,每天早上煮麥片時都加兩隻鴨蛋,暑假我和父母親一起吃麥片粥,所以我打了三隻鴨蛋,一直以來,父母親所吃的鴨蛋全是三姐家供應。

三姐家鴨子下的蛋,偏淡綠色蛋殼的蛋黃特別的紅,不知為什麼。








2 則留言:

  1. 年紀大了,長者能行走就讓行走,叮囑小心便是了. "身體血液循環可能不怎麼暢通,常說手腳不舒服、腳底感覺發熱,背部不舒服"這些我全都一樣. 近日開始,又從新晚飯之後迫自己散步半小時,看路上推著輪椅的人越來越多,感覺自己能行走是多幸福的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師傅說得是,執師傅也得多保重身體呀!您還年輕,真的要多走走。我母親可能年紀大了,走路也已不是太方便了,還總是頭暈頭痛,但我母親很竪强,不太辛苦時也堅持早上和飯後在房前屋後慢走一會兒。飯後走一走,能活九十九,祝福您身體健康,多拍照多行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