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春天故事


沒試過春天回故鄉,故鄉的春季會有什麼農作物生長,大多數我都忘了,想起這時候像是有小麥種植的,親友說,沒有人種了,有些空地大多數只用來種些菜吃。

父親也在住屋前的空地上種些菜,這是父親種的菜,不吃了就讓菜越長越高開滿了花,特別多蜜蜂來採蜜,也有蝴蝶拍着白色翅膀在花中飛舞,原以為是油菜花,問了父親才知道不是。









豌豆,也是父親種的,到香港才知道有人吃豌豆苗,我們鄉下人以前不會摘豌豆苗吃的,會讓豌豆秧苗開花結果,豆莢成熟了才摘下,去了外殼成熟新鮮的豆粒,煮熟了特別喜歡吃,喜愛豆類粉粉結實的感覺,曬乾了的豆粒象炒花生炒蚕豆那樣,吃時也特別的香,年少時家很窮,吃的都是自己自足,新鮮成熟豌豆粒或新鮮去殼去皮的蠶豆,加入番薯粉、水拌勻攪成粉漿,湯面煮滾沸騰時加入一小團一小團蠶豆粉漿同面一起煮熟,沒什麼比這更好吃了,只是來港後再沒這樣吃過了。










故鄉人都叫這菜花



開了花的蔥花



在房前拍花時,父親剛好走來說看看菜,叫父親看這菜花已開得很大朵了,父親看了說可以割回家吃了。







故鄉的菜花現在正是時候,我在父母親身邊那麼多天,每天都是我煮飯,所以我差不多每天都煮菜花吃。母親健康時,每天都是母親煮飯,現在父親要學着煮飯給母親和自己吃了。


請父親對著鏡頭讓我拍一張,我的父親很聽話。














那天有陽光,要母親外出走走曬曬太陽,特意扶著母親到房前菜地看花,母親走一會兒就說要坐下,我見有蝴蝶在花上飛,就拿出相機拍到這隻蝴蝶,很想母親能多起床走動,但母親一會兒就說累了要回去躺着。







父親種的白蘿蔔也開花了,白蘿蔔聽說是窮人的人參,我們家以前大多數是自制蘿蔔乾餸米粥的,父親也喜愛自制新鮮蘿蔔片餸米粥,我也喜歡,很美味的,近多年已不見父親自制蘿蔔片了,父親不喜歡吃水果,所以會吩咐我的父親多吃白蘿蔔糖水,煮好白蘿卜後加少許冰糖煲滾,父親說好吃,父親前幾天有些聲沙,吃了兩三天蘿蔔糖水,今天電話裡說已好了。







見到父親種的蒜苗已不是時候吃了,可以拔下曬乾蒜頭了,以前蒜苗和韭菜是我們窮人家煮面條和煮菜粥品不可缺少的調味料,幾乎家家户户都有種植,那時我們不知道吃蒜苗、韭菜有益或沒益,只知道沒有這兩樣菜,湯面條和菜粥也就像失去了靈魂似的,可惜現在的孩子們都不怎麼愛吃。

回港時父親給了些蒜頭我,不知父親為麼會記得給我蒜頭,我帶回了香港家,但就有些難過,往年都是母親做的,往年我的母親什麼都拿出來要我帶回家,我總是說不要,路途遙遠的,這次父親一說給我带回家時我就說好。

現在炒菜前特別喜歡拍幾粒蒜頭,炒香後下菜一起炒,菜會特別香好吃。







小孩子最喜歡拍照了,像小花兒一樣。


































2 則留言:

  1. 歸田園居,享受天倫,是最令人滿足的旅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師傅好,謝謝您,能在父母親身邊,能有機會替我的父母親分擔一點點擔憂我都會很開心,但我有些遺憾,在父母親最需要的時候我卻不能陪伴在父母親身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