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黃昏


昨天天氣雖然有些冷,還是早些起床,走動着也就不冷了,把兒子一套西裝、西裝領帶、西裝鞋包裝好裝在大袋子裡,還有一條棉毯子,也卷實包好裝在大袋子裡,窗外下着雨,不想淋濕了,要帶出門給兒子,兒子電話回來說第二天要穿西裝,忘了帶去。伸頭望望窗外,來往路人都撐着雨伞,匆匆忙忙的,打開電視,吃着麦片粥,看幾分鐘晨間新聞,叫醒睡著的小兒子起床吃早餐,檢查自己的手袋是否带齊八達通、錢包、電話,試過把八達通、錢包或電話留在家,要急急忙忙轉頭回家取,檢查好了,提着给兒子的大袋子,輕輕帶上門,“碰”的一聲門關上,嚇我一跳,剛新裝置的大門很靈活,還沒習慣輕手些,雨還下着,撐起雨傘,上班去了。



午餐時給了兒子電話,約定好下班時把衣物给兒子,也電話同先生講,去兒子學校會晚一點回到家。下午晴天,有陽光,黄昏時的落日,在遠方的天邊漸漸變金黄,微藍的天空飄着薄紗似的雲彩,也金黃色的,變幻着,很誘惑人的。

下班時就去兒子學校,兒子才剛剛放學,等了一會兒子来了,為兒子執一執衣領,囑咐兒子夜晚早點睡覺,回到校舍要記得把西裝掛在衣櫃内,免得弄鄒了,兒子點點頭說知道了,正說著,見有個媽媽也一大包東西給她的兒子,聽到我同兒子說的話,笑著說,“你看,都是這個樣的”我明白她的意思,相視笑着,兒子也笑著,我看著她兒子笑,她兒子也對著我笑著,大概也是大一的,笑得很純真,看這樣的笑容,心也跟著歡喜。

回程在火車站等車時,我左望右望,上一次感冒時最辛苦的那一天,也是這個時候給兒子拿忘了帶的運動服,在火車站車時,有個有點胖不矮的年輕人,看上去25-30歲左右,走到我身邊站住,我也不在意認為等車的,他突然湊近我拿着10圓港元紙幣給我看了看,問我有沒有散子換,我聽到是這樣的,也可能那天人不大舒服,頭昏腦脹的也沒聽清楚他說什麼,當我拿出散子時,他說是不夠錢,要15塊錢,不會是騙子吧,心情有些不好,看那年輕人打扮也不落伍的,頭髮也剪得有點潮,像雞冠的那種,怎麼看也不像會做騙子的,我說我只有這幾個散子,他說你給我20圓的也可以,我說沒有,他說他不會騙我,我有20圓的,但沒給,我不相信,那拿出的散子我也不想收回給了他,怕不是騙子,收回也實在讓我感到有些殘酷,他還說了幾次,“20圓的也可以,我不會騙你”,我說對不起沒有,有些心虛的,像做錯了事,我想他也不會相信我會沒有20圓的,最後他說再問其他人就走了,早前本已要記下,煩心,刪除了,昨日又記起

我在車站裡又左望右望的,沒再見到那個人,乘車回家了。

今早好天氣,有陽光,但還是寒冷,還是吃着早餐看幾分鐘晨間新聞,看天氣,小兒子還沒起床,說今早不用考,約了同學一會兒外出一起溫習,我關掉電視帶好手袋,輕輕帶上門上班去,門又“碰”的一聲關上,還是沒習慣再輕手些,今早帶了相機上班,想到剛下過雨的天空會好看,以為會有美麗的雲彩,但藍藍的天上找不到一片雲,還好黃昏的落日燒紅了遠方的天邊,也美。









4 則留言:

  1. 會心的微笑最好,無需花費不必要的言語, 況且言語也未必表達得恰到好處.
    我也喜歡記下一些小事情,將來偶爾看到也許又作會心微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師傅替我把話都說了,試過贊同事見多識廣,說成你出來行的,見識多,同事說嚇他一跳,把他說成黑社會。
      清風不想看透徹什麼,記下一天一天的小事情,歡喜或不歡喜的,就像您說的,將來偶爾看看,也許又作會心微笑,所以也喜歡看您寫的。

      刪除
  2. 回覆
    1. “夕陽無限好”的含義,大概就是Peter師傅說的這樣子了。替夕陽謝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