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溫暖的淚美麗的城市


故鄉的荔枝



父母家門前種的水瓜,金黃色的花還有不起眼的藤架看得溫暖。



這一星期來可能巴士路線不正常,所以地鐵好像特別多人,上下班繁忙時間,有些地鐵過道特別特別的擠迫,有時幾乎過不去,大多數要隨人群很緩慢很緩慢地向前挪動,相信螞蟻爬得還快,哪個心急的打工仔想急也急不了啦,這幾天港鐵公司有加派人手在過道疏導人流,才好一些,不會阻塞人群不動。

今晚下班時,一樣人多擠迫,特別是電梯口,人多也危險,上電梯時,見有人在摸索著才上了電梯,大家也耐心的等,我也在人群中上了電梯,漸行漸近,才看清原來那個走得特別慢的是用着導盲杖的盲人姨姨,這麼多人,真擔心會不會被人擠錯方向,真敬佩盲人的堅強,地鐵路線那麼複雜,過道四通八達,上車下車,要是自己是盲人,面對黑暗的世界,要該怎樣應付?

還好我們住的城市雖然人多,即使是繁忙的上下班時間,但勤勤懇懇的打工仔們,大家都很講秩序,不你推我擠的,行動不方便的也得到照顧,大家也講禮貌,車裡太擠,偶爾腳部被人不小心踩到很痛,但對方禮貌很歉意的說聲對不起,自己禮貌笑一笑裝著沒事就過去了,因為大家偶爾也會有機會踩到人撞到人的,美麗的城市就是這個樣子,禮讓、包涵、有禮貌、講秩序,自己也一直在學在做,雖然有時候也忍不住在這責備了人,但說了人自己心裡很難受。


看到地鐵過道上的盲人,想起剛看到的一則說是真實的故事,看著看著眼淚直湧出來,多麽美麗溫暖的地方:

一個冬日的傍晚,我如往常一樣加入候車隊伍。候車的有五六個人,有序而安靜。此時,一個人牽著一隻狗,從遠處走來。暮色下,那身影被路邊的燈光鑲上一層金邊,尤為醒目。


漸行漸近,只見年輕男子高大魁梧,腰板挺直,緊貼著他的德國牧羊犬配有專業的拉桿——這是導盲犬的標準裝備。哦,是一位盲人。我見那男子徐徐走向車站,在候車隊伍的不遠處停了下來。


沒有人招呼那盲人男子,我也猶豫著是否上前領他過來,卻見候車隊伍中為首的中年男子,瞬間收起手中正在閱讀的書籍,已然大跨步走到盲人男子身後,其他候車人也陸續緊隨其後,沒有一絲騷動。我身旁一個火紅短髮打扮成朋克風格的女孩,瞥了一眼導盲犬,想必是怕煙味影響到它的嗅覺,稍作遲疑後掐滅了剛剛點燃的煙,跟了過去。

一個新的候車隊伍,在一人一狗的身後排開。陌生的人們在無聲之中達成的默契,令我驚異。


沉默依舊,直到公交車到來。 “您稍等一下,我這就……”司機剛要離開駕駛座準備攙扶盲人男子上車,卻被他禮貌地回絕了:“謝謝,不用。”盲人男子執意在導盲犬的引領下,自行上車。正值下班高峰,車上已滿是乘客。然而,自那名男子上車後,人們迅速向後部集中,在狹促的車廂里為他騰出了一小塊空間。

緊挨著司機身後,坐著一位六七歲的小男孩,站在旁邊的媽媽猛地拉起小男孩,讓出了座位。雖然媽媽舉動突然,但乖巧的小男孩沒有流露出一絲不悅。導盲犬抬頭看了一眼,便將主人引領到空座上,然後靜靜地趴在一旁。

“您好,您要去哪裡?”“您好!我要去莫爾大街。”“好的,陛下!”司機詼諧的回答惹得車內一陣歡笑。汽車載著歡樂的人們繼續前行……

車上,人們都在默默地打量著憨態可掬的導盲犬:即使在急轉彎的時候,它也搖頭晃腦地努力保持直視前方的姿態,神情專注。與平日里對待寵物狗的情形不同,沒有人試圖靠近去撫摸它,或是用手機拍照。我旁邊那位剛剛讓座的小男孩,慢慢舉起手中啃了一半的麵包,想上前去餵牠,被媽媽及時制止並悄聲耳語:“它在工作,有自己的職責,不要打擾它。 ”聽到“工作”一詞,小朋友立刻縮手退了回來。

小城不大,男子很快到站了,跟司機簡短道別後,與導盲犬下了車。公交車內沉默依舊。而此時的我,在沉默中體會到了無聲的關愛、深沉的尊重。

窗外,寒風習習;心裡,暖意融融……
無聲的背後,飽含著溫暖與尊重……這來自我在德國的切身感受。

8 則留言:

  1. 人人能不時替需要幫助的人燃亮一盞溫馨的燈;
    人人能不時反省自已的言行會否犯下造成他人的困擾,
    這樣 … 人間被處處燃亮著的溫馨燈火而充滿溫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愚說得是,清風認為人的本性是善良的,所以大家都想看到充滿溫情,處處燃亮著溫馨燈火的人間。
      今天中午有事外出坐地鐵時,見一個行動不大便利的婆婆上車,我剛說完婆婆坐我這兒,坐在我身旁埋頭看手機的小青年即刻起身讓坐給婆婆,每天坐車,經常會見到這溫馨場面的。

      刪除
    2. 但我許多時都見到在地鐵坐著的少男女及壯男們只顧看著手機,更甚者眼甘甘望著,也不讓座位給需要讓坐的人,好氣忿! 反而見許多內地自由行人士會讓座呢!

      刪除
    3. 小愚說的也是事實,清風有時候可能運氣好,所以會看到好的。
      有時候感覺打扮斯斯文文的人,他們的靈魂不一定高尚過土土氣氣的。

      刪除
    4. 小愚,對不超,清風退出G+,現在才知道不能在妳的網文裡留言,没想到在妳網文裡的留言也不見了,真的很對不起!

      刪除
  2. 德國是一個很高素質的民族, 從戰後勇於承擔這一點便可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德國的我的親人也是這麼說的,很希望能去看看。

      刪除
    2. 山坡地的貓,道路邊的狗,還有小麻雀,最後一幅是翠鳥吧,清風看了都留下好印象,想像着執師傅養的小魚,一定又長大了許多了。祝您周末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