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得、失




 今天又是大上司請我們飲心靈雞湯的時間,大上司首先說了一則小故事,也可能是真實的,說是有學生參加團體比賽,到
最後階段有位學生臨時離開,那缺了一位就用候補的學生補上,有那麼巧,團體得了冠軍,每人都獲頒一塊金牌,候補的學生也獲頒金牌,原先臨時缺席的那位學生沒有獲頒金牌後很傷心地哭了,要趕去金鋪打多塊金牌給那位學生也來不及啊,怎麼辦呢,大家正躊躇不定時,那位候補學生很大方的把金牌讓給了那位哭的學生,沒有人教她這樣做,所以所有人都很感動,有的老師還說自己可能都做不到

我也感動,我也喜愛這樣的學生,這樣的人,不自私自利,豁達大方。問我家Leo如果是那個候補學生,會怎樣解決,Leo說見到同學哭,可能也會把獎讓給人,但自己也會有些不開心,Eric就認真的說要看怎樣的比賽,看同學付出多少,媽媽說我們大人沒有追根問到底的精神,沒問,笑說當時也忘了現場即刻打電話回家問一問,Eric說那金牌就一人一半,媽媽說不可能,Eric說早前奧運會有過這樣,媽媽也不知怎樣解Eric問題了,不過自己可能會像Leo那樣

“生命是遊戲”,其實大上司想要分享的是德蘭修女說的這話題。說人生每段經歷都是一個經驗累積
大上司還說了不少,記不了那麼多了大上司照例要我們發表自己的見解,還有同意不同意這種說法。認同很多事不必太認真,
嘻嘻哈哈也很好,笑一笑海濶天空永不老,多好!斤斤計較不是好心態,多做些事不代表失去什麼,有時候失的另一面正是,自己可以用心感受到的,如果生命都像小孩玩遊戲那般開心,由內心發出純真的,多好。

大家說啊說啊最後扯到最近一單綜援個案,大家也有不少意見,有位同事說得很激氣。還是那句老話,不同人的性格不同、价值觀不同,也就有不同的追求,不同的生活方式,有的人
拿綜援去遊山玩水,報紙曾這樣說的,我們靠自己努力工作還要省吃儉用,但靠自己努力工作養家開心些自在些,雖然有時感覺很辛苦,但還是要為自己加油努力,有份工應該感恩.

最後雞湯不知我們每人有沒有真正吞進肚子,但上司請我們每人一塊蛋糕,就真的好吃,我們也多謝上司並祝上司聖誕快樂。


6 則留言:

  1. " 拿綜援去遊山玩水,報紙曾這樣說的,我們靠自己努力工作還要省吃儉用,但靠自己努力工作養家開心些自在些,雖然有時感覺很辛苦,但還是要為自己加油努力,有份工應該感恩." 說得太好,太正確了. 所以, 倘若我是後補運動員而得金牌, 我會先讓出金牌, 稍後不是說金鋪多打一個嗎, 後補便後發, 不成問題. 不過, 得要聲明, 人家哭了,便把金牌送他, 對他來說也絕非好事, 愛他變了縱他也說不定. 但話又得說回來, 原先缺席的運動員,之所以哭是何原因呢, 因為與金牌無緣,還是因為無緣參賽呢.
    正如人生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 得失其實得看以後的方向走法. 哈! 我謬言多了,別怪.

    回覆刪除
  2. 執師傅您說得沒錯,清風謝謝您。
    我的上司說明缺席運動員哭的原因就是因為與金牌無緣,金鋪多打一個金牌也可能是上司自己說的,也不知是否真的會多打一個,就像我家孩子也有很多疑問,我也答不上了,在上司面前神經總繃得緊,只懂得跟着話題轉,有些慚愧,有些時候當自己不能改變別人時,唯有選擇委屈自己,也不知這性格是缺點還是優點,是對還是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風你的表現是許許多多下屬戰戰兢兢的常態. 有朝一日你對事態了然於胸,自信心強, 便會不卑不亢的說話, 別人聽來真如沐春風了. 想你的性格即便強也不凌弱, 好呀.

      刪除
    2. 執師傅聖誕快樂!
      網誌寫呀寫呀,性格都讓人看穿了^^,謝謝執師傅鼓勵,希望有朝一日清風會是執師傅說的那樣好表現!不過現在想去遠些地方拍照還是戰戰兢兢不能成行,到達目的地了又會只記得拍照,不記得怕了^^.

      刪除
  3. 讓出金牌那位學固然讓人敬佩, 但缺席參賽那位學心胸卻有欠豁達。人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不能輸打贏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同我家孩子討論,機會是給努力的人,心帶着鼓勵繼續努力,總有大把機會去贏金牌。
      Peter 師傅聖誕快樂!

      刪除